「綠時尚.地球漾」-2021第二屆時尚設計創意競賽

嶺東科技大學USR「中區綠時尚循環再生計畫」在臺中市歷史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舉行「綠時尚.地球漾」第二屆時尚設計創意競賽動態走秀決選,作品皆以舊衣改造,運用環保及回收素材加以巧思、創意重製而成,賦予服飾新生命,盼用行動喚起大眾對永續時尚的認知,一起環保愛地球。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全世界各產業吹起3R風潮(Reduce:減少使用、Reuse:物盡其用、Recycle:循環再造),時尚產業也陸續跟進宣告綠時尚宣言及作法,使用有機材料及減少布料浪費等。嶺東科大時尚學院USR計畫團隊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循環經濟的推動,結合學校、社區及環保相關廠商能量,以推廣社會、經濟與環境永續發展之三贏目標,為紡織產業做好人才培育與商品創新推廣的任務。

 

 

 

去年首次舉辦的「綠時尚.地球漾」以舊衣環保重生為概念徵件的時尚設計創意競賽廣受好評,今年在疫情影響下仍持續鼓勵學生將綠時尚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於疫情趨緩之際,選在有文化氣息的歷史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辦理動態走秀決選,讓民眾一同觀賞學生的無限創意。

此次共有大專12組與高中職24組作品投稿,最終由嶺東科大「拾憶」與光華高中「啪哩啪哩」分別獲得大專組及高中職組第一名的肯定。

8b3b0b14f3237ca1c09dd635e30d065d.jpg

df90cde17d384a193da9eac1dc2ea078.jpg

 

中區綠時尚循環再生USR計畫今年度與鹿寮社區發展協會、南屯區春安國小及太平區新高里社區合作,辦理多場次社區「零廢棄・新創作」循環再利用體驗活動,教導社區長輩舊衣改造及利用廢棄樹枝或閒置材料改製胸針等,並透過服飾設計系師生協助社區長輩衣櫥健診,將閒置衣飾重新穿搭、煥然一新。今年更為擴大計畫影響力,發揚綠時尚精神,特別與獲得2021臺灣傑出永續青年獎的袋代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林育君合作,進入社區共同推廣利用廢棄皮革、布料製作創意環保袋包,今日活動現場也進行袋包實作體驗與義賣,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慈善機構做公益,一起響應永續綠臺灣行動。

 

 

 

 

計畫主持人嶺東科大時尚學院院長嚴貞表示,歷史建築活化重生及永續的文化傳承概念與綠時尚USR計畫意念相同,特別選在道禾六藝文化館辦理動態走秀別具意義。在疫情影響下還能有眾多優秀作品參賽實屬不易,期盼透過綠時尚的推廣活動與相關競賽,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發揮巧思,創造廢棄物再利用的價值,強化年輕世代永續愛地球的行動力,實踐環保再生觀念,為環境永續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