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時尚『Recycle』短影片
 
 

你的衣櫃裡是不是永遠少一件新衣服?

快速時尚已經成為當今潮流,服飾品牌不斷推陳出新,服裝的生命周期持續縮短。如何妥善處理服裝廢棄物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我們每天都在穿的衣服是沒有辦法被有效回收的。每一件來自時尚服飾店的衣服,平均在一年之內就會被丟棄,而每秒鐘就有一卡車的紡織品被倒進垃圾掩埋場。在快速的時尚文化當中,服飾被快速生產、快速購買、快速丟棄。

最新的研究顯示,服裝廢棄物是世界上增長最快速的廢棄物之一。這份研究指出,服飾業者、廢棄物管理業者以及利害相關人們必須共同面對這個挑戰。其中,消費者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也必須積極解決這個問題。

身為一位世界公民,我們都是時尚產業的利害相關人。大型服飾生產公司並不是唯一應該落實循環時尚的一方。提倡「循環時尚」,可以從許多層面著手,包括二手衣再利用、完全回收舊衣物並用於製造新產品。

 

來了解綠時尚從生產到消費的過程吧~

>> 綠色生產與消費

 

零售業者能採取許多手段進行服裝廢棄物管理,同時也幫助消費者在快速時尚的世界中減少浪費。為了對抗服飾廢棄物的增加,企業可以在生產過程中,使用更有效率的使用原料、創造更耐用的服裝或鼓勵客戶重複使用商品。

以循環經濟的角度來看,企業可以將可再生原料融入新產品的設計當中、投資可再生紡織材料,或是推動供應鏈中的開發、合作,在整個供應鏈中尋求永續的解決方案。

 

來看看如何再利用廢棄布料及紗線吧~

>> 環保回收升級再利用-紡織廢棄材料再運用

 

成衣工業是一個勞力密集的產業,成衣工廠生產鏈上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經驗豐富、技術純熟的作業員來操作。

但是,由於現在全世界皆面臨勞動人力不足的影響,近年來成衣相關業者很積極、很努力地將成衣生產技術發往自動化、科技化發展,盡量以機器操作取代不足的人力缺口,其中發展最成功的即是用電腦打版及電腦排版代替手工的自動化系統,這個自動化系統簡化及縮短了打版與排版的作業流程,提高了打版及排版的速度和品質。

 

來看看在科技進步下的電腦打版及自動化系統

>>科技生產與綠色消費

為積極推動產業人才培育,嶺東科技大學於2021年成立全國唯一「機能性時尚設計整合行銷學研中心」,擁有全世界最新的虛擬攝影棚 (Virtual Production)設備與專業技術師資。

由數位媒體設計系所規劃管理的「即時合成特效攝影棚」,其虛擬製片技術包含 3D 模擬、臉部捕捉、即時動態捕捉,以及 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XR(延展實境)等技術,加上遊戲引擎 Unreal Engine,將 3D 擬真動畫與即時算圖結合,各項軟硬體設備在教學上,均能帶領學生與業界實務接軌。

近年更將創意領域延伸至虛擬與現實體驗的整合,包含 AR、VR、XR等科技運用。在未來,虛擬的娛樂體驗也將成為新世代的日常,諸如虛擬演唱會、VR 時裝秀、見面會或異地共演等。

 

來看看虛擬攝影棚如何使用吧~

>> 虛擬棚影視節目實作

 

 

綠色消費應被視為一種「生活態度」,每個人都有義務去當一位負責任的消費者。消費者綠色消費行為可有效改變生產者綠色生產模式,當很多微小的力量聚集起來就能成為改變世界的舵手。

為環境無論你是早已走在這條路的先驅者、生產者、消費者,還是剛踏入的初心者,都有能力讓更多人看見永續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