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庭基金會
嶺東科技大學時尚學院USR計畫團隊與童庭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辦理社區裁縫時尚工作坊,以環保概念為主軸,利用閒置布料、媒材為製作材料,教導社區長輩親手製作袋包。
此活動並結合七月底所辦理的社區舊衣新創敘事分享會,將改造社區媽媽保存多年有故事的舊衣,賦予衣服新生命,預計在今年計畫成果展中,邀請社區媽媽著新衣帶新包參與走秀,共創美好綠時尚體驗。
此次工作坊為手作袋包實作課程,由嶺東科大服飾設計系專業師資群親自教導社區長輩由基礎縫紉技巧開始學習,將閒置布料改造成實用性高且獨一無二的袋包。從簡單的平針縫、回針縫至如何收針等,更進一步以線材與布料配色技巧,融入環保概念,讓參與的社區媽媽們可透過家中陳年舊衣的鈕扣、蕾絲等,甚至大自然所賦予的創意素材,像是散落的樹枝在進行繡線纏繞後,都可成為再生設計的好材料。參與課程的多位社區媽媽都表示,已經很久沒有拿針線手縫作品了,好像回到學生時期的家政課,又多了環保的創意構成,學到了縫紉技巧,很有成就感與樂趣。
 
 
 
計畫主持人嶺東科大時尚學院院長嚴貞表示,透過宣導綠時尚的概念,提高民眾對廢棄物再利用的價值,也鼓勵大家發揮巧思,透過創意再生,創造自我獨特性。將舊衣改造是把回憶活化,延續服飾傳承以及美好記憶的留存,希望透過計畫辦理的課程,讓社區長輩享受學習樂趣與提升縫紉技能,更可提升二度就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