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Fashion』短影片
 
 

閒置材料升級再利用構成課

一件衣服在被丟棄前,會被穿幾次呢?根據德國線上搬家平台Movinga於2018年針對20個歐美國家,總共18,000位家戶戶長所做的調查,一般家庭的衣櫃中,近半的服裝從未被穿過。在這個鼓勵大量生產、大量購物,以及大量丟棄的現代時尚體系中,穿著「舊」的服裝,無疑是件不尋常的事。

在已開發國家,平均一件服裝在被丟棄前,只會被穿七次,而且許多被送進二手商店的服裝,甚至連標籤都沒有拆掉。自1999至2009年,美國紡織廢棄物的年掩埋量,大幅增加了40%,而為了扭轉這項趨勢,許多有識之士紛紛開始推廣高品質、少消費的「慢時尚」,設計師、時裝品牌也紛紛在製作服裝時,藉由Recycle(回收)、Upcycle(升級再造)、Downcycle(降級再造)、Repurpose(變更用途)與Reuse(再利用)等方式,來減少生產服裝對環境帶來的影響,同時亦可增加作品的獨特性,可謂一舉兩得。

 

來看看閒置材質是如何升級再利用的~

>>閒置材料升級再利用構成課

時尚場域介紹

永續時尚博物館介紹

全球第一間永續時尚博物館於 2018 年在阿姆斯特丹開幕,博物館不但提供訪客衣物製造過程的資訊,也讓他們有機會自己設計一件擁有循環經濟認證的客製化 T 恤。永續時尚博物館在 2019 年底更是展出了全球最大循環時尚設計比賽「Redress」的入圍作品。

永續時尚博物館,致力推廣永續時尚的倡議組織「Fashion for Good」正是其幕後推手。在互動式的博物館空間中,訪客將能認識到衣物的製造過程,並了解永續時尚背後的創新理念。

博物館中最重要的展覽空間之一,是展示超過50種創新發明的「沙龍」。這裡的發明很有可能替代現有的高汙染時尚產業,例如可生物分解的金蔥粉、用蘑菇根做成的洋裝,以及運用區塊鏈技術,使服飾生產流程更透明。

 

 

來認識全球第一間永續時尚博物館吧~

>>時尚場域介紹

 

永續微型企業創業管理概論

現在台灣也有一個新的世代崛起,我們稱之為:微創二代;一個跟文化創意非常有關係的叫觀光工廠。 製造商一旦有了觀光工廠,就可以跟消費者直接接觸,產品就會有品牌、創意漢文化的概念,就能一直經營下去。當我們的腦袋對這個產品有了記憶和印象,就有認同了,這個企業就會一直存在,這就是永續企業的概念。

 

觀光工廠跟原本的生產線是分開的,相當於這個企業在做觀光工廠的時候,它又二次創業,又一個新的企業,對於原本工廠的本體來講,也就算是一個小的企業,也會有自己的客流量,入館也會收費等等,透過這些,也是微型創業的一環。從微型創業這個角度切進去,會有很多是發生,包括產、銷、人、發、財,產:生產、銷:銷售、人:人員管理、發:研發、財:財務。

 

來了解企業的永續經營吧~

>>永續微型企業創業管理概論

皮革邊角料創作

主要是利用環保3R中的Reuse的概念,再利用素材。

皮革的邊角料,在製作皮件的過程,裁切完了之後,會有一些剩料,這些剩料以工廠來說可能直接廢棄掉,或者是拿來當作實驗用的一些素材。我們將利用設計的方式,將這些材料重新使用,轉換成精美的耳飾。

 

 

來看看如何利用皮革邊角料做成精美的飾品吧~

>>皮革邊角料創作

永續設計

永續設計似乎已成現代設計師做設計的必要條件之一,而這個概念也可以被稱作「綠色設計」。

永續設計領域旨在通過採用綜合方法創造「三贏」設計來平衡這些領域的需求。永續設計的範疇很廣,小至日常生活用品,大至建築設計、都市設計、乃至於地球的物理環境都在其內。

過往所談論的永續發展關注於環境的永續性,但隨著時間推進,千禧年後則是更關注於社會面向,基於整合性及各面向的平衡性觀點,加以重新檢視永續發展。根據聯合國的定義,永續發展在當代社會,是指向「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往後世代能滿足他們需求的發展模式。」

綠建築以保存能源、水資源以及建築材料等方式,避免對建築物室內外造成污染。這種對臭氧層損耗,及建築材料和加工所造成污染的意識提高,所進行的設計方法,稱之為綠色設計,設計宗旨便是倡導能源及自然資源的保護及回收,創造理想的生態環境。自動化建築則以設置替代能源如風力、太陽能發電、以及雨水收集系統等,降低建物對外部供應能源如石油等的依賴。這些建築物也經常使用回收再生的建築材料。

 

>>永續設計